【文字解读】集中主力,打其一路
——八路军连战连胜收复晋西北7座县城

浏览次数: 信息来源: 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发布时间:2024-03-28 11:02 字号:

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攻入宁武县城,向日军发起追击。

1937年11月太原失守后,华北地区的正面战场作战基本结束,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游击战争上升到主要地位。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,八路军总部迅速作出了分兵发动群众,开展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争,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部署,令第115师以一部创建晋察冀边抗日根据地,师部率主力南下创建以吕梁山为依托的晋西南抗日根据地;令第129师由正太路南下开辟以太行、太岳山脉为依托的晋冀豫边抗日根据地;令第120师继续创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。

为扼制我抗日根据地的发展,日伪军从1938年2月下旬开始,兵分五路向黄河东岸逼近,摆出进攻陕甘宁边区的姿态。八路军第115师、第120师和地方部队,按照中央指示,在陕西府谷和山西大宁一带进行阻击,以迟滞敌军的进攻。3月2日,已经占领军渡、碛口的敌军突然北犯,与北线敌军配合,企图围攻我晋西北抗日根据地。在洞悉敌军的真实意图后,毛泽东同志电令八路军第120师集中主要力量打破敌军一路,重点击破正向山西静乐、方山、五寨三县前进之敌,达到“巩固晋西北根据地,策应其他区域之作战”的目的。

围三阙一拔岢岚

由于国民党军的迅速败退,加之晋西北一带仅存的部分国民党军消极抵抗,北线日军的进攻行动十分顺利,其前卫部队快速夺占了太原西北的岢岚县城。该城位于晋西北黄土高原中部,有两条重要的公路在此交会,战略位置十分重要。

3月7日,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直逼岢岚城下,在岢岚游击队配合下,迅速清除了敌军在县城周围布设的警戒力量,将日军第26师团千田联队1000余人围困于岢岚城内。

岢岚城墙由花岗岩石块砌成,城高墙厚,城门用铁皮包覆,易守难攻。强攻不成,只能智取。经第359旅侦察了解,县城水源全部来自南面的岗漪河,如果把进城的支流切断,一定可以迫使日军出城。这样一来,我军就有了在运动中歼敌的机会。

第359旅一面切断水源,一面派出部分兵力继续包围县城东、西、南三面,并在夜间不断袭扰日军,而单独留下了北面缺口。主力部队则在县城北侧休整待机,随时准备袭击出城的日军。

3月10日,断水3日、饥渴难耐的日军,从县城北面夺路而逃。第359旅主力随即展开猛烈追击,并在岢岚北侧的三井镇将日军主力包围。当天晚上,该旅所辖第717团和第718团一举攻入三井镇内,与日军展开激烈的肉搏战。我军一部冲入日军炮兵阵地,缴获山炮1门、炮弹6车。日军退守镇北负隅顽抗。次日清晨,我军再次发起进攻,战至10时许歼敌300余人,其余日军窜入五寨城内。至此,第359旅首战告捷,并收复了岢岚县城。

围点打援克五寨

从岢岚突围的日军一部,一路北逃至五寨,并与该地守敌合兵一处,集中了1000余人的兵力,企图据城固守。

五寨不大,但位于晋西北抗日根据地中心,且城墙较为坚固,如被日军占领,与城北部的三岔堡、义井镇互为犄角,对我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恢复和巩固威胁较大。

3月11日,第120师主力抵达五寨附近,师、旅指挥员共同研究攻城方案。有人认为,我军在兵力上占优,完全可以一鼓作气,强攻五寨。考虑到我军炮火不强、不易强攻,师领导研究决定采取围城打援战法,迫其撤退,求得在运动中歼灭之。

第120师随即展开部署,只留下第359旅718团2营和地方游击队,伪装成师主力继续围困五寨城;第358旅主力向东北方向进发,在五寨和神池之间的义井镇设伏;第359旅向西北方向进发,在五寨和三岔堡之间设伏,准备迎击驰援五寨的敌军。

17日,第358旅刚到义井镇以南的虎北村、山口村地区,就与由神池增援五寨的日军1000余人遭遇。由于事先早有准备,该旅官兵迅速展开战斗队形,抢占了附近几处高地,居高临下阻击敌人。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,我军歼灭敌军300余人,并将残敌赶至义井镇以北。18日,日军800余人向我反扑,很快被击退。同时,日军200余人由三岔堡向五寨增援,被第717团击溃,又逃回三岔堡。至此,五寨、义井、三岔堡、神池的日军已完全被第120师分割,五寨的日军陷于孤立无援的境地。

在此期间,战斗在日军侧后的雁北支队3次袭击井坪镇,一度攻占右玉县城和威远堡据点;警备第6团及地方游击队连日袭击保德;第719团破击神池至宁武间的敌军交通线;岢岚游击总队在五寨东北的东紫寨、青云岭破坏公路,收割日军电话线,配合主力作战行动。

3月20日,被围已久的五寨守敌孤立无援、粮弹将尽,只得弃城逃走。之后,占据保德、河曲、偏关3座县城的日军失去了翼侧屏护,在我军沉重打击之下,残敌弃城向朔县撤退。这样一来,我军迅速收复上述4座县城。22日夜,集中在义井镇的日军3支大队向神池撤退,行至凤凰山下遭到第358旅伏击,损失300余人。我军跟踪追至神池及大水口、阳方口以西,断敌退路,迫使日军于23日弃城逃回朔县。我军遂即收复神池。

围追堵截打宁武

经过近1个月的战斗,八路军第120师已经收复晋西北6座县城,只剩下同蒲路北段的重要车站宁武县尚在敌手中。

宁武,即宁武关,与雁门关、偏头关并称“外三关”,是连接太原和大同的重要关隘。县城东西两侧都是崇山峻岭,距其最近的日军据点是沿同蒲路向北不远的阳方口。退守宁武的日军企图凭险据守,以便恢复太原至大同间的铁路运输。

为最大程度消灭敌有生力量、彻底打破敌军对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围攻,第120师决心兵分两路,一部兵力继续围攻宁武县城,不断疲惫消耗对手,师主力分别在宁武以北通往阳方口的铁路沿线两侧布防,断敌退路、打敌增援。

3月31日,阳方口日军步骑兵600余人,在飞机掩护下南犯,企图接应宁武的日军突围。10时许,该敌进至宁武以北石湖河一带时,遭到第358旅和第359旅的猛烈进攻。宁武城内的日军听到北边的枪炮声,还以为援兵已到,马上派500余人出城接应,结果被埋伏好的第359旅主力迎头痛击,损失300余人,被迫退回城内固守。石湖河的日军接应无望也窜回阳方口。

4月1日晚,据守宁武的日军待援无望,趁夜暗弃城沿铁路向北逃窜。一路上被我军层层阻击,损失惨重,残敌会同阳方口之敌逃往朔县。宁武县城遂被我军收复。

至此,我军粉碎日军围攻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战役结束。在40多天的时间里,以八路军第120师为主的我军部队连战连胜,收复了被日军侵占的7座县城及其附近村镇,极大鼓舞了当地军民的抗日士气,为巩固、发展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。

4月10日,毛泽东同志电贺八路军收复7座县城,称赞“取得伟大胜利,中央诸同志闻之极为兴奋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