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主动回应】丹心照汗青千秋正气歌
——品读民族英雄文天祥的诗词

浏览次数: 信息来源: 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:2024-03-07 10:18 字号:

“辛苦遭逢起一经,干戈寥落四周星。山河破碎风飘絮,身世浮沉雨打萍。惶恐滩头说惶恐,零丁洋里叹零丁。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。”文天祥这首《过零丁洋》,是在囚牢中写下的绝命书,从孤军奋战的艰难经历、家国蒙难的悲惨景象、面对危困的忧愤心绪,引出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的泣血壮语。崇高的民族气节、无畏的英雄气概,撼人心魄,励人心志,成为千古传咏的爱国主义名篇。

文天祥是南宋抗元名臣,民族英雄。他20岁考取状元,官至右丞相兼枢密使。在元军大举南侵的危急关头,他散尽家资,组织义军,给元军以沉重打击,后因势孤力单,兵败被俘。身陷囹圄3年多,面对威逼利诱,他丝毫不为所动,抱定以身许国的决心,从容就义,时年仅47岁。他的诗文多有忠愤慷慨之气。特别是征战和狱中的诗作,情感真挚、沉郁悲壮、风骨凛然,充满忠贞报国的赤子情怀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。

“哲人处明夷,致命以遂志。但令守吾贞,死生浩无愧。”效命疆场,直面生与死的考验,文天祥以舍生忘死、身死为国殇的气节风骨,展现了轻生重义、以死明志的生死观。在《言志》一诗中,“我生不辰逢百罹,求仁得仁尚何语。一死鸿毛或泰山,之轻之重安所处”,点明生逢乱世,仁义何求,身死或轻于鸿毛、或重于泰山,当魂安何处;“杀身慷慨犹易免,取义从容未轻许。仁人志士所植立,横绝地维屹天柱”,道出慷慨赴死、舍生取义而在所不辞,当有仁人志士立身所求、国之栋梁立命所归;“以身殉道不苟生,道在光明照千古”,把以身殉道决不苟且偷生,视为光耀千古的大忠大义之道。这生有所值、死得其所的壮怀之志,图国忘死、义薄云天的忠贞之志,怎不令人由衷崇敬、感奋。从“一死不足道,百忧何可当”到“但令身未死,随力报乾坤”,从“命有死时名不死,身无忧处道还忧”到“身为大臣义当死,城下师盟愧牛耳”,从“青山是我安魂处,清梦时时赋大刀”到“不拼一死报封疆,忍使湖山牧虎狼”,句句直抒胸襟、笔意顿挫、畅诉衷肠,正是文天祥捐躯赴难、赤诚报国精神品格的写照。

“昨夜分明梦到家,飘飖依旧客天涯。故园门掩东风老,无限杜鹃啼落花。”文天祥的诗,饱含浓厚的家国情怀,构成他受命舍家、奋战沙场、忠勇担当的思想底蕴。从“母尝教我忠,我不违母志。及泉会相见,鬼神共欢喜”,到“妻兮莫望夫,子兮莫望父……来生业缘在,骨肉当如故”,常年背井离乡征战在外,感念于心的是母亲的谆谆教诲、妻儿的骨肉亲情。从“家国伤冰泮,妻孥叹陆沉。半生遭万劫,一落下千寻”,到“一山还一水,无国又无家。男子千年志,吾生未有涯”,战乱殃国而家遭劫难,对国与家之命运攸关有着痛切之感。从“蛮夷杂种错相干,洛阳宫殿烧焚尽”到“恸哭秋原何处村,千村万落生荆杞”,从“悠悠国破与家亡,平生无憾惟此事”到“听着啼鹃泪满襟,国亡家破见忠臣”,面对山河破碎、国仇家恨,念兹在兹的是救国家于危难、救黎民于水火。这“家国哀千古,男儿慨四方”的大忠大爱之情,不仅是诗以抒情、诗以言志的真切表达,更闪耀着忧国忧民的民族精神之光。

《正气歌》是文天祥在狱中写的一首五言长诗。在序中,他把昏暗潮湿、狭窄污浊、霉臭逼人的牢狱生活环境,描写为秽气充斥、恶气杂出的“七气”,而自己能“幸而无恙”,全在于“吾善养吾浩然之气”,这“乃天地之正气也”,由此讲明写《正气歌》的原由。全诗从4个层面展开,先是以“天地有正气”开篇,以“时穷节乃见,一一垂丹青”为旨归,道出这正气恒久如河岳星辰,维系着社稷国运,尽显于艰危之时,有浩然正气者必名垂青史;接着历数史上张良、苏武、诸葛亮、祖逖等12位忠臣义士,颂扬他们“清操厉冰雪”“鬼神泣壮烈”“慷慨吞胡羯”,这忠烈之举“是气势磅礴,凛烈万古存”“地维赖以立,天柱赖以尊”;再转到讲述自己遭逢厄运,虽身陷囚牢、无力回天,但忠心不改、正气萦怀,这是抵御“百疠”、战胜邪恶的法宝,可谓“顾此耿耿存,仰视浮云白。悠悠我心悲,苍天曷有极”;最后以“哲人日已远,典刑在夙昔。风檐展书读,古道照颜色”为结语,是说先哲已逝,典范存世,今之读史追思,愿这千古不灭的正气之道照亮自己的人生。这首力作浑灏苍古、顿挫扬抑、回肠荡气,既有词气滂沛、笔力刚劲、格调沉雄的艺术特色,更是诗人忠肝义胆、凛然正气的内心告白和情怀抒发。

“生平爱览忠臣传,不为吾身亦陷车”,文天祥读史怀古、追思先贤,砥砺心志、抒发壮怀。“当年忠血堕谗波,千古荆人祭汨罗。风雨天涯芳草梦,江山如此故都何”,饱含对屈原忠血悲歌的哀惋和崇敬。“至今出师表,读之泪沾胸”,表达对诸葛亮赤诚报国的仰慕和敬重。“铁石心存无镜变,君臣义重与天期。纵饶夜久胡尘黑,百炼丹心涅不缁”,为苏武的忠贞不屈、百折不挠而感奋。“云仍四方志,生长百战场。忧国杜少陵,感兴陈子昂”“祖逖关河志,程婴社稷功。身谋百年事,宇宙浩舞穷”,与仁人志士“握手谈肝肠”,获得的是“壮心欲填海,苦胆为忧天”的意志和力量。

文天祥生逢乱世,一生坎坷,命运多舛。从“读书破万卷,许身一何愚”到“赤骥顿长缨,健儿胜腐儒”,是他携笔从戎的志向抱负;从“艰难奋长戟,高义薄曾云”到“开帆驾洪涛,血战乾坤赤”,是他忠勇报国的英雄情怀;从“唯存葵藿心,不改铁石肠”到“男儿生作事,豪杰死留名”,是他向死而生的铮铮誓言。品读文天祥的诗词,如其所说“前辈如瓶戒,无言胜有言”,那丹心照汗青、千秋正气歌的民族精魂,在人们心灵深处矗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。